2018年1月6日 星期六

沈清楷:台灣要獨立建國 人民要找回自己的力量

沈清楷:台灣要獨立建國 人民要找回自己的力量
李秉芳/台北報導 2018-01-06 20:40 民報

台灣憲法學會今(6)日舉辦「台灣地位與台灣獨立建國」研討會,邀請多名學者針對台灣如何建立新國家提出策略與建議,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副主席、輔大教授沈清楷直言,過去台灣社會常常都會指望執政黨,結果發現做不到期待,就感到很失望,就像現在很多人對總統蔡英文的「維持現狀」說法感到失望,人民應該找回自己的力量,自我集結,保護台灣成為一個獨立和永續發展的國家。

沈清楷表示,蔡英文總統說要「維持現狀」恐怕讓很多人都很失望,這是一種「創造性模糊」的方式,維持現狀可以有很多種解釋,包括維持現狀往統一走,維持亞太地區和平的現狀以及維持現狀並往獨立建國走,這些都可以稱之為「維持現狀」,然而大家沒有注意到的是,這個現狀是充滿危機的。

沈清楷進一步說明,他認為中國佈局很久了,明顯的是中共軍機在外面繞,而台灣青年面臨的低薪 、失業率高的困境,讓很多年輕人才都很多都被挖到中國去工作,全中國現在有超過四十個個「青創基地」,把台灣人才都挖走了,以及很多中高階的教授,因為現在博士畢業在台灣也找不到工作,也都跑去中國了,中國也滲透到不同企業裡面,沈清楷說,現狀是不可能維持的,現狀一直走向崩壞、沒有未來,也使得年輕世代對民進黨政權越來越失望,這失望再進一步被操作成「兩黨一樣爛」。

沈清楷也批評台灣的立委選舉是單一選區兩票制,是一個贏者全拿的制度,變大者恆大,兩黨輪來輪去還是只有兩個黨,對小黨稱存不利,過去都指望執政黨,當他們達不到期待,人民就很失望,沈清楷說,人民應該要重拾能力,自我集結保護台灣,因為台灣不是民進黨的事情,是人民自己的事情,台灣的永續發展和建國是大家的期待。

台灣憲法學會理事長許慶雄教授表示,台灣維持「中華民國」的現狀,而且繼續沿用中華民國的憲法,其實就是承認一個中國,因為現在的中華民國憲法就是承認「一個中國」,而且台灣就是中國的一部分,這是最嚴重的事情,也是台灣人民無可迴避的問題。許慶雄認為,台灣要建立新國家,需要制定屬於台灣的憲法,廢棄中華民國憲法,並且宣佈獨立、申請加入聯合國,台灣人民建立國家的意志是核心中的核心。


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、政大教授林佳和則表示,要具體達到台灣獨立建國有幾個切入點,包括在很多政府組織安排上應該要慢慢調整,例如「台灣省」這樣的字眼是否還要繼續存在,另外像是李明哲事件、詐騙集團從肯亞被送回中國審判等事件,政府的處理都不是很好,反而加深其他國家對於台灣自我成認為中國一部分的認知,最後則是憲法教育的重要性,現在台灣的在法理和事實上的國家狀態不相符,要讓更多人認識到這一點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