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月1日 星期一

美學者:「台灣不可避免被中國統一」站不住腳

美學者:「台灣不可避免被中國統一」站不住腳
許銘洲/編輯 2018-01-02 02:00  民報

《自由時報》(Liberty Times20171229日引述外電報導指出,任職於夏威夷檀香山「東西方中心」(East West Center)的高級研究員丹尼·羅伊(Denny Roy),最近發表一篇文章內容指出,雖然中國的經濟影響力,以及軍事實力都在增加;但從政治、經濟、或戰略角度來看,台灣最終不免「投降北京」觀點,(恐怕)站不住腳(編註:然而,吃拿都靠台灣的中研院院士胡佛,不久之前卻發表「統一不可避免」的媚共言論。)

羅伊24日發表的這篇文章分析,台灣人民如果決心維持自己的主權獨立,中國(是否有能力)以非志願手段強迫台灣統一,仍存在高度不確定性。他說,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掌控下崛起的中國,更加堅持解決區域爭端企圖心;而且對中國而言,沒有比台灣主權問題,更加重大攸關。許多分析家似乎預測,台灣未來想要維持「實質獨立」現狀,似乎越來越困難。

學者羅伊的分析著眼於3個面向:其一、北京、台北與華府的決心;其二、中國以經濟影響力,形塑台灣的兩岸政策能力;其三、中國以軍事手段,逼迫台灣屈服的可能性。他在結論處指出,台灣雖面臨挑戰,但不必然悲觀。台灣人民在可見未來,仍有機會奮力一搏,成功維持「實質獨立」(編註:即現狀獨立。)

羅伊指出,197911日生效的台灣關係法,並未保證台灣在遭遇中國軍事攻擊時,美國一定會介入;卻保證會繼續提供台灣武器和訓練,以維持台灣具有自我防禦能力。美國的政策性模糊,當初主要基於掃除美中之間,發展建設性關係路障。同時1982年簽署的美中八一七公報,甚至承諾對台軍售的實量都會下降。

羅伊在文章中強調,多年以來,美國持續維持對台軍售政策,歐巴馬和川普政府都無一例外。軍售也被視為美國政府支持台灣選擇自己兩岸關係(定位)的政治象徵。一些媒體報導指出,美國將派遣海軍陸戰隊駐守新的美國在台協會辦公大樓,這將是重要發展,美國陸戰隊的進駐,將使AIT更像典型的美國大使館,而且北京對於美國在台「駐軍」一事,向來十分敏感。

他說,目前華府決策者仍有3個強大理由,(出兵)防阻中國強奪台灣。其一、當侵略性獨裁者威脅自由人民,挑動美國價值;此雖不能保證美國定會揮軍介入,但美國國內要求干預的呼聲一定很大。其二、台灣位居亞太地緣政治的重要角色,是解放軍突破第一島鏈,向外行動的天然障礙。其三、台灣(一旦)置於中國手掌之下,對美、日都是重大戰略挑戰。


羅伊最後表示,美國若在台灣被侵略時,拒絕採取防衛動作,會讓亞洲各國懷疑美國的信用度。防禦台灣是否符合美國利益?總是會依情勢而定,但只要美國繼續在亞太推動民主,有意維繫戰略領導角色,而且中國的某些行動從根本上挑戰美國,那麼美國會採取行動介入台海危機,其理據就相當堅實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