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2月21日 星期三

陳師孟首案 要查檢察官演諷扁劇


陳師孟首案 要查檢察官演諷扁劇
 2018-02-22  自由時報
〔記者林良昇、項程鎮、錢利忠/台北報導〕矢言上任後要查「恐龍司法官」的監委陳師孟昨表示,已針對二○○九司法節慶祝大會上,檢察官編導舞台劇諷刺前總統陳水扁,申請自動調查;他強調,檢察官在審判前幾天演舞台劇,蓄意影響社會輿論,嘲諷嫌疑人且未尊重其人權。

根據當時報導,二○○九年法務部與司法院合辦的司法節慶祝大會上,北檢檢察官穿起條紋衣粉墨登場,演舞台劇模仿陳水扁被聲押時,雙手上銬高舉的場景,主演的檢察官還高喊司法迫害,諷刺意味明顯;當時的北檢主任檢察官為現已退休的慶啟人。

陳師孟昨受訪表示,該舞台劇是由慶啟人導演、編劇,另由兩位年輕檢察官扮演,且在扁案開庭審判前幾天演出,是否有意影響社會輿論?影響法院對陳水扁的不公平審判?將是未來的調查重點,他已對於此案申請自動調查。

陳師孟指出,相關當事人都會進行約談,包含時任法務部長的王清峰和慶啟人等,了解背後是否有人指使,再和調查官討論,決定後續調查方向。

陳師孟強調,當時國外對此事件非常反感,前總統馬英九老師、美國紐約大學教授孔傑榮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不可思議,經濟學人雜誌也評論該事件很可恥。

陳師孟說,國外對於人權的觀念都內化了,我們的檢察官竟還表演得洋洋得意,是司法官養成教育出了大問題,檢察官不該有嘲諷嫌疑犯、受刑人的舉動,不僅在扁案,在其他案件上也沒有真正遵守兩公約裡的監獄人權,受刑人、嫌疑犯的人權都被當成耳邊風或條文。

陳師孟直言,如果連卸任總統都可以被這樣對待,一般民眾的人權更不會被這些司法官放在眼裡。

慶啟人否認主導
慶啟人昨晚受訪表示,監委要約談她、她就會去說明,當年擔任台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,臨時被抓公差表演節目,所以找檢察官幫忙,沒有劇本就即興演出,但表演的內容「非我主導」。參與該劇演出的檢察官張安箴則表示,劇不是她編導的;關於陳師孟的言論,她沒什麼可以回應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